close

【18分一受虐兒 衛福部設6兒少保護網絡 回應稿】

台灣平均每18分鐘就有1名兒少被通報疑似遭虐待,衛福部於27日正式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網絡」,結合全台6家醫院,從急診到出院,提供持續性照護輔導。(20141027聯合報)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8分鐘就有1名兒少被通報疑似遭虐待,且兒童保護案件近十年間足足攀升了2.5倍,顯示兒虐通報及專業服務的整全更為重要性。對此,家扶基金會針對兒保事件調查結果卻發現,雖然台灣面臨少子化、家庭育兒數減少,但兒少保護案件卻仍然層出不窮,可說是天天都在發生,甚至因疏忽或傷害,導致孩子有嚴重的身體傷害或生命逝去的結果,令人感到不捨惋惜、也憤怒悲痛。從政府統計數據來看,近幾年來兒童虐待受通報量仍在成長,這些孩童就生活在你我週遭,值得政府及民間團體的關注並建立其落實機制。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對於醫療體系擔負守護兒童的任務,從第一線醫療人員區辨孩子的傷口是長期的或偶發的,再由社工人員介入協助與輔導,可立即達到通報與協助的機制。期盼政府透過醫療院所建立流程,將在發現疑似受虐兒童、並進行通報後,有更積極主動追蹤兒保社工後續處理的作為,來確保孩子在保護網絡中可獲得適切照顧、處遇或安置,在此機制中,醫院表達更多責任去關切被診斷的孩子,不因通報、轉案後就結束醫務關係,對於醫療體系及社工專業都可朝向兒虐通報零疏忽的目標,建立完整通報系統,更能防止兒虐事件的嚴重及再發生。 

 

  何素秋執行長強調,醫院與兒少保護及社福單位連結合作,對於疑似受虐兒少更具保護立場:

1.   責任通報醫事人員為法定責任通報人員,其在專業投入的精進,相信有助於醫療專業對兒虐事件的敏感度,更加強衛生與社政整 

     合後的協力表現

2.     網絡連結:在醫療體系內整合醫療、社工等專業,有助於更清楚掌握可能受虐兒少的狀況,以及其家庭可能需要的協助,有助於服務的整合。

3.    專業合作:醫療、社工等專業各司其職,關注與投入的面向不同,可使各專業發揮更為精確。兒童虐待的發生,常常需要心理創傷以及生理創傷的積極修復,醫療體系的整合也有助於臨床工作的發展。 

  基於兒虐通報網絡的增加,而醫療體系一直是重要窗口,建立正式網絡對於兒童虐待防止是重要的一步,對於在北、中、南、東共6家醫院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其標準化工作流程還清楚,盼能夠多與民間單位協商與社政單位進行確實的整合才有實質的效益。何素秋執行長樂見其成的說,這是兒少保護的一小步,也是台灣所有兒童安全的一大步,兒少保護工作應該不只是口號,更可一條鞭的因應兒虐案件在醫療系統的相關問題,達到無縫接軌的零疏忽。未來可透過6家醫院持續推動普及至各縣市,在各地主軸醫療院所都成立這樣的網絡,營造更健全的兒少守護行動,為兒少安全完善把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扶
    全站熱搜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