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財政部公布2016年綜所稅資料,貧富落差差距超過106倍,創下史上第二高。物價上漲加上貧富差距日益嚴重,貧困家庭要顧及基本生活已是壓力,間接影響其教育資源不足。「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開學在即,仍有多家庭,正為孩子的學費苦惱。

貧童變身發明王為國爭光!

貧窮孩子不缺能力,缺的是機會!早年曾經接受家扶基金會幫助的航太工程博士徐子,從小懷抱科學夢,卻因家貧而放棄就讀台大。後來他靠著自身努力進修、爭取獎助學金的幫助,不僅取得博士學位,更在航空專業領域有傑出的表現。現擔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工學院長,6年來在國際發明競賽中為臺灣爭光,締造1295銅的耀眼成績,日前更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表揚,證明了弱勢家庭的孩子只要堅持努力,一樣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根據家扶基金會數據顯示,受助家庭每月總收入在兩萬元以下者將近5成,其中有17%每月總收入不到一萬元,有68.1%是單親家庭、10.4%為隔代教養、9.5%雙親家庭,但父母其中一方或雙親因殘疾無工作能力,家庭收入微薄,然仍須維持家計養育子女,實為辛苦。徐子圭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時為了訓練英文聽力,很希望有一台當時要價4,000元的播放機,但那是全家一個月的生活費,父親為了他的需求還是去跟友人開口借錢。徐子圭直到現在都覺得自己很對不起父親。在擔任飛機維修師工作空檔之餘,別人下棋、聊天、看電視,他則撥空閱讀、背英文單字,並利用假日去補習班學習微積分及工程數學,再利用時間去成功大學航太系修課,一路努力取得碩士、博士的學位。如今,徐子圭深感是教育改變了他的人生,同時很慶幸自己求學過程中有許多貴人贊助他的學費、生活費,也謝謝家扶常幫他申請獎助學金,才會有今日的他。家扶基金會調查中亦發現,近6成兒少認為課輔和補習對自己學習是有幫助的,卻有7成兒少受限於弱勢家庭的經濟狀況無力負擔費用,導致弱勢孩子想學習卻無資源的窘境。

 

貧困孩子,缺的就是許給他一個叫做未來的機會

前一週連續暴雨,住在嘉義栗子崙的小芹全家緊急撤離,家中物品全數來不及搶救,災後滿目瘡痍不僅家具、家電泡水,連小芹的課本也全部完蛋,小芹和媽媽滿目愁容不知該怎麼辦?小芹父親因病無法工作,全賴母親一人每天剝蚵打臨時工維持家計,小芹說:我今年要會考了,這一次淹水把我所有的課本和筆記都淹掉了,家裏沒有讓我可以重新買課本和去補習,我也很擔心不知要怎麼辦。但是我會努力念書爭取獎助學金的,讓媽媽不要煩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弱勢家庭多數家長忙於生計或受限本身的學習不足,無法指導孩子課業,使得孩子的學業成就低於一般家庭的孩子,長期累積下來,孩子容易產生自信心不足、學習意願低落、學習無成就感等情況。加上這一次豪雨成災帶來的影響,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各界人士一同成為助學人,幫弱勢兒童尋一個機會。助貧,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就能讓弱勢孩子有更好的發展。邀請您一起協助弱勢學子突破「貧」頸、努力向學。請和家扶一起成為孩子的助學人!家扶助學人專線:(04)2206-1234分機115

arrow
arrow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