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情牽三代半世紀。家扶自立青年林永發,9歲時父親因病過世,50年前就讀國中時開始接受家扶安排美國認養人扶助。自立後的林永發,30年前於新北市任職國小教師時,抱著感恩回饋的心加入家扶之友會,並開始陸續認養國內、外兒童,其唐氏兒書畫家林冠廷自4歲時也藉著卡片義賣60萬元助弱勢,女兒林可凡10年前也成為家扶國外兒童認養人,林永發一家人另類的三代愛循環延續了50年,令人備覺溫馨。

幼年曾接受家扶基金會扶助、現為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系教授的林永發回憶道:自己小時候很喜歡塗鴉,當年因為親筆手繪一張聖誕賀卡給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沒想到這張卡片卻改變了他的一生。因為卡片寄出不久,就收到Elsner夫婦的回信,盛讚他很有繪畫潛力,此後每月領取扶助金時,社工員均會附帶給他一筆禮金,說明是Elsner夫婦要給他添購繪畫材料之用,此舉不僅增添了他對繪畫的信心,也開啟了他成為畫家的夢想。

深知感恩回饋的林永發表示,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曾經對他說,「在他們心中我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家。」受到認養人的鼓舞與影響,林永發在師專畢業後即成為家扶之友會一員,開始藉著義賣書畫來幫助國內貧困兒童,啟動更多愛的循環。1988年,傳說中的寶貝--唐氏兒林冠廷的出生,讓林永發夫婦決定移居台東專心教導冠廷,太太王萍萍還為兒子攻讀特教研究所,夫婦倆的用心造就了冠廷成為一個充滿傳奇的藝術奇葩,4歲就以狗年畫作卡片義賣60萬助弱勢,2000年開始舉辦書畫個展,之後並常與林永發舉辦書畫聯展,並連續六年每年捐出企業邀約寫春聯之潤筆費與義賣所得10幾萬元為台東家扶偏遠弱勢家庭寒冬送暖。2006年,林永發主修藝術的女兒林可凡也開始認養國外兒童,延續美國認養人Elsner夫婦及父親的愛心,將跨國認養情緣持續傳遞、開枝散葉。

家有唐氏兒的林永發,不僅帶領子女以認養幫助國內外兒童以回饋社會,深知貧困弱勢家庭及孩子辛苦的他,2013年還跟隨家扶認養人前進蒙古探視認養童密格瑪爾蘇任(Migmarsuren),鼓勵孩子在逆境中也要堅持不放棄。農曆年前,林永發也藉著開會之便到台中家扶發展學園探視慢飛天使,為他們加油打氣。林永發,一位懂得感恩回饋的家扶自立青年,用耐心和太太及女兒陪伴唐氏兒,並引領子女以實際行動關懷國際貧童,這份另類的愛循環不僅在家扶傳承,更在你我的心中溫暖蔓延。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她,從瞎子摸象到社工督導,難忘受虐兒的椎心之痛;他,從後山到蒙古大漠,為唇顎裂孩子找回純真笑靨;她,推動捲珠才藝,讓弱勢兒賺錢幫阿嬤買血壓計。6位不同年代、扮演不同角色的家扶社工,帶著不約而同的使命在台灣及世界偏遠角落散發光芒,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熱情,為貧困弱勢家庭孩子綻放美麗彩虹。他們,今天獲頒第一屆家扶薪傳獎殊榮。

家扶基金會第一屆薪傳獎頒獎典禮今(30)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行,6位家扶傑出同工施政延、林淑慧、林惠媚、鄭靖純、張宏源、郭明珠,由家扶張信次常務董事及何素秋執行長頒發象徵無上榮耀的證書及獎座,並期勉他們繼續將光與熱散發至台灣與世界各個角落,為需要的貧困弱勢家庭孩子帶來光芒,延續家扶薪火相傳的典範

榮獲「家扶典範獎」表揚的郭明珠督導,是家扶最資深的社工,在台灣早期還沒有「社工」的階段就進入家扶擔任社工。有著「做什麼要像什麼,遇到對的事就全力以赴」的堅毅性格,明珠從一開始如瞎子摸象的邊做邊學習,到民國86年考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第一屆社工師證照,她堅信取得專業資格的認證才能獲得肯定、才能精進對案主的服務品質與承諾。明珠說,42年的社工生涯,有三個小生命殞落的生命故事,啟發了她在社工專業上更多的反思與倡導。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5歲遭遊民性侵害的女孩,因性侵事件身心遭受極重大創傷,殘弱的生命只為了陪伴心疼她的媽媽而撐著,直到國中畢業,最終仍逃不了病魔折磨而放棄,臨終前她告訴媽媽:「放心讓我走吧!」一句體貼又不捨媽媽的遺言讓傷心欲絕的母親決定祝福女兒。一個原本美滿的家庭,因為一次不幸事件慘痛了10幾年。孩子不僅用血淋淋的生命教導兒童保護的防護網需要更成熟建構,也讓明珠更深刻體會身為助人工作者更需對生命學習謙卑與尊敬。

土生土長的鹿港囝仔施政延,從踏入社工的第一步,就秉持著「哪裡有需要,社工就應該在那」的信念,從後山花蓮到蒙古大草原,再返回故鄉服務,榮獲「傑出同工獎」殊榮。政延努力為偏鄉原住民兒童一圓登上台北101的夢想;用心征服成吉思汗的故鄉,為流離失所的蒙古民眾提供穩定住所的蒙古包安家方案、為教育資源不足的社區興建幼稚園及圖書場所、解決寒冬中步行數公里取水問題的供水站興建方案;推動「給孩子美麗的微笑」醫療服務計畫,協助蒙古偏遠地區唇顎裂的孩子獲得醫療的機會…。13年的家扶社工生涯,政延說:「我從來不去設想自己會成為什麼樣子的社工,不管是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或是扮演任何角色,我只想要做個善良又有力量的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那道光。」

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的鄭靖純,在家扶擔任教保員已有20年的歲月。因為走過兒時的艱辛更懂感恩惜福及付出的重要,堅信「做對的事,正向能量就會滾滾而來。」從開始接觸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其家庭,不僅改變了靖純看待生命的方式,也讓她對生命存在的意義有了不同的體會。靖純從建立跨專業團隊服務模式、與家長的正向連結與溝通、到推動到宅服務、協助偏鄉貧困家庭的慢飛天使可以獲得適切的療育,以及早療志工的培訓等……,無不用心規劃執行,甚且藉由推動社區適應課程,讓社會大眾對這群特殊的孩子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接納他們、愛他們,讓善的循環傳遞下去。曾為家扶受助兒的靖純,以「昔日受、今日饋」的感恩心情,陪伴慢飛天使18載,榮獲家扶「資深敬業獎」表揚。

同獲「資深敬業獎」的林惠媚,曾被主管形容是「一頭主動積極的牛」,從社工助理一路晉升到社工督導,惠媚用願與力完成社工專業課程進修,並成為影響別人生命的重要他人。民國70年剛進家扶擔任助理,惠媚經常以淚洗面帶著紅腫的雙眼回家,因為每每聽到家扶媽媽的故事,惠媚就會難過地跟著掉淚,當時的她,常希望自己是小叮噹,就可以蓋出一大片公寓、開設大工廠,讓所有弱勢家庭免費住、有工作。97年調至彰化二林服務處的惠媚,深感當地教育資源的不足,因此陸續開辦電腦班、英文班、數學班、視訊班、甚至幼兒啟蒙方案等課程,並發揮創意推動珠簾捲珠才藝,不僅讓孩子學習沉澱及專注,更藉由捲珠義賣幫孩子完成到屏東「與企鵝共眠」及花蓮「鯨奇之旅」的圓夢計畫,甚至有孩子靠著自己的雙手買血壓計給阿嬤。惠媚說:「我熱愛工作,是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追求幸福,我願意在能力範圍內,積極地幫孩子及家長找到前進的力量。」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曾定遠視導自家扶基金會退休,何素秋執行長親送回憶輯給曾視導紀念.jpg 

曾定遠視導自家扶基金會退休,何素秋執行長親送回憶輯給曾視導紀念


「這麼好的人,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在幫助人,真的不敢相信曾視導就這麼走了……」昨晚一輛國光號在高速公路起火,熱心協助滅火的乘客曾定遠卻不幸遭大貨車追撞身亡,消息震驚了全國家扶同工,大家都不相信這位總是帶給人溫暖的退休老長官會在這場意外中撒手人寰,連跟大家說一聲再見的機會都沒有,實在令人萬分悲痛、感傷。

民國66年即進入南投家扶擔任社工員的曾定遠,因為工作認真負責,69年即被拔擢至台東家扶擔任主任,之後並陸續調任基隆、桃園、會本部社工處主任、視導之職,99年從家扶退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曾定遠曾說,「定遠」這個名字就是「註定要走很遠」,所以無論輪調到哪個縣市家扶,他都會全力以赴,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灣,人手一台相機的畫面早已被智慧型手機所取代;但在名列歐亞前十大貧窮國家的吉爾吉斯,一台二手相機卻彌足珍貴,更帶給國際貧童夢想未來的新視界。家扶基金會吉爾吉斯家扶中心「影像力傳染」方案計畫,因為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愛心贊助30台二手單眼相機及全新的記憶卡,培植了24位吉爾吉斯小小攝影師,不僅改變了他們看世界的方式及面對未來的態度,甚至計畫在明年初於首都比十凱克舉辦兒童攝影展,發行明信片及桌曆等商品,用「影像力」影響更多弱勢的孩子開啟無限的潛能。

吉爾吉斯家扶中心成立已邁入第四年,透過台灣認養人的幫助,短短三年已幫助超過1,600戶、5,300名貧困家庭兒童。除了提供經濟上的協助,也提供各種不同的兒童方案,如舞蹈班、吉他班、英文班、足球隊,透過陪伴與體驗的過程來引導兒童建立自信、學習正向態度。今年甫成立的攝影班,24位參與方案的孩子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相機,因為他們都是生活在每月家庭收入平均只有100-200美元或育幼院的孩子。所以當孩子們看到30台來自台灣的愛心相機時,臉上都露出了驚訝與興奮的表情,一開始有些兒童完全不敢碰,深怕自己會把相機弄壞。但在參與方案的學習後,兒童們開始認識相機、學習保養相機、熟悉相機的操作,慢慢可以享受拍照的過程。因為「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吉爾吉斯的兒童多了一種方式去記錄生活的精采、看見世界的美麗。

12歲的莉莉亞(Liliya)被安置到兒童之家已有三年。莉莉亞最不喜歡假日,因為她沒有親戚家可去,只能和其他無法回家的兒童一起留下來打掃、整理環境。莉莉亞不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參與活動之後,透過拍照和分享的練習,莉莉亞開始有些不同,特別是當她拍照或是分享自己作品的時候,臉上多了一些笑容和自信。莉莉亞說她喜歡拍照,現在看見一些風景,就會開始想著怎麼樣拍才會最好看。她期待有一天可以帶著相機,搭著飛機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和拍照的夢想可以實現。

同樣生活在兒童之家的路斯蘭(Ruslan),身材比起同齡的兒童矮小許多,談話也缺乏自信。路斯蘭第一眼看到相機的表情是陌生且害怕的,彷彿眼前的相機就是一個大怪物,因為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相機,擔心自己不會拍照、會把相機弄壞。從一開始小心翼翼的拿著相機,到現在能夠駕馭自如,路斯蘭的臉上不僅多了一些自信,原本夢想未來成為一名計程車司機的他,現在已朝著成為專業攝影師的夢想前進。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家扶基金會讓我再次獲得韌世代獎助學金的補助。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家庭遭遇困境,卻因某些因素無法申請校內外的獎助學金,透過韌世代讓我有了圓夢的機會……」

為了照顧社會上一些瀕臨弱勢或有特殊困境家庭的高中大專學子穩定就學,家扶基金會10月24日特別頒發了166萬元「韌世代獎學金」給108位資源缺乏的邊緣家庭高中職及大專研究生,盼能協助他們減輕壓力負擔,爭取更多時間完成自己的夢想。鋼鐵女孩莊雅菁也應家扶邀請至現場分享其走出燒傷截肢陰霾的生命故事,勉勵受獎學子勇敢突破困境努力完成夢想。

長期關懷貧困弱勢家庭的家扶基金會,今天由社工處藍元杉主任代表頒發166萬獎助學金給來自全國各地的50位高中職、45位大專及13位研究生。這些因為家庭遭逢變故卻又領不到政府低收入戶補助、也非家扶扶助的特殊困境弱勢學子,正是所謂的「近貧」、「新貧」家庭。藍元杉主任表示,家扶基金會自103學年度開始辦理「韌世代獎學金」,用意即是希望幫助這些短期內無法獲得社會資源挹注的孩子減輕家庭負擔,更期勉他們可以堅持生命韌力、努力突破困境、早日脫貧完成夢想。本屆韌世代獎學金有高達312位同學提出申請,經過二階段審核後共有108位學子獲獎。累計三屆受惠學子已達307人、發出460萬元獎學金助清寒學子專心向學。

現就讀專二、代表受獎學子致詞的滑冰國手薛楚頻表示,很開心能夠獲得第二次韌世代獎學金的補助,讓她有再次圓夢的機會。楚頻父親罹患癌症,而患有紅斑性狼瘡的母親本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但近來卻因身體每下愈況,加上上班的公司也因經濟不景氣倒閉而失業,以致楚頻必須靠著當家教來減輕家裡的負擔。但楚頻不為環境所困,她努力考取各項證照,並在短道競速滑冰亞洲錦標賽上獲得青年女子組接力第一名及個人賽第四名的佳績。楚頻說,其實自己曾經因為練習割傷腳踝導致膝蓋軟骨破裂,但憑著不服輸及堅韌的毅力,她再度重返國際賽事並獲得不錯的成績,一切都是為了實踐自己的夢想。她十分感謝家扶基金會提供這份「韌世代獎學金」,不僅為其家庭雪中送炭,也讓自己的夢想再度燃起希望。

而來自單親家庭的小怡,目前就讀研究所二年級。父親因為長期工作過度勞累引發慢性腎衰竭,而成為極重度身心障礙人士,姊姊為了照顧多次病危的父親只得辭去工作,導致家中經濟來源中斷,只能靠著借貸維持家中經濟。但樂觀負責的小怡不因家庭困境而自怨自艾,反而在各項表現上極力展現自己的努力。在學業成就上,不論是在企業實習或在實驗室的專業學習,表現都能受到主管及老師的肯定。在參與公共事務上,小怡不僅常利用課餘時間參加講座、研習來充實自己,也擔任醫院志工、為弱勢家庭孩童課輔、協助公益團體街頭募款等,是一個認真又懂得付出回饋的優異學子。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這學期獲得韌世代獎學金的108位同學,有6成以上都是因為家庭主要負擔生計者死亡、罹患重病、失業或其他原因導致家庭陷入困境;有4成7則是家庭遭遇重大變故而亟需援助;其中有部分學子的困境屬多元重疊問題。韌世代獎學金雖然只有1萬至2萬元,但相信對每個孩子都是最實質的幫助,至少可以讓他們獲得一點喘息的機會,參與公共事務、多元學習、回饋社會,甚至累積圓夢希望,這種教育投資不僅有助於青年資本的累積,更可以提升其未來進入勞動市場後的適應力及競爭力,也是家扶基金會提供韌世代獎學金的初衷!家扶基金會期盼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這些資源不足仍奮發向上的學子繼續努力向學、脫貧圓夢。家扶助學捐款專線(04)2206-1234分機115;郵政劃撥00224801戶名:家扶基金會(請註明:獎助學金)。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與史瓦濟蘭邦交情誼因民間慈善外交益顯彌堅。10月8日家扶基金會26位國外兒童認養人在千里迢迢飛抵史瓦濟蘭展開探視貧童之旅之際,應我外交部邀請前來參加國慶典禮的史瓦濟蘭副總理戴保羅(Hon. Paul Dlamini)等一行11人,也在短暫的訪台行程中特地撥冗至家扶基金會台中總會拜訪。台灣民間慈善團體及史國政府官員的同時間互訪,讓我外交部盛讚這真是鞏固友邦情誼最好的典範。

史瓦濟蘭自1968年獨立以來,一直與台灣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此行史瓦濟蘭副總理戴保羅伉儷偕同社工官員、駐華大使戴敏尼(H.E.Thamie Dlamini)伉儷等人在外交部的安排下親訪家扶基金會,讓家扶全體員工甚感光榮,4位家扶兒童也獻上象徵台史二國攜手關懷弱勢、灌溉幼苗的畫作給副總理,期待未來史瓦濟蘭家扶中心在當地與政府的充分合作,可以讓台灣家扶助人的社工專業在史瓦濟蘭開枝散葉,一起達成改善貧困社區環境、改變貧童生命的使命。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在接待史國副總理一行人時表示,雖然史瓦濟蘭距離台灣有1萬1,243公里之遠,一趟行程得從台灣至香港及南非約翰尼斯堡轉搭三班飛機方能抵達,但基於「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到那裡」的使命精神及友邦情誼,家扶基金會三年多年前即透過外交部協助開始籌辦拓展史瓦濟蘭國際服務工作,並在2013年7月取得史國立案證書後即刻展開社區貧童扶助工作,目前已認養了該國44個社區4,500位貧困弱勢兒童。而此刻由何素秋執行長帶領的26位台灣認養人探視團體已抵達史瓦濟蘭,親自將關懷送給史瓦濟蘭貧童,更彰顯了台灣民間組織的慈善力量不僅鞏固了二國的情誼,也為改善國際貧童的未來樹立了良好的公益外交形象。

對於能夠參訪已在台灣立足65年的家扶基金會,副總理戴保羅表示收穫甚多,尤其是在貧困家庭經濟扶助及兒童保護服務方面的專業經驗與成果,著實值得史瓦濟蘭學習。戴保羅也藉著此行特別感謝家扶基金會願意遠到史瓦濟蘭設點關懷照顧社區兒童,並培植史瓦濟蘭當地社工助人的專業,也讓史瓦濟蘭政府可以透過與國際非營利組織的攜手合作,早日催生史瓦濟蘭兒童保護法及促成社區居民自給自足的目標。

8日初抵史瓦濟蘭的何素秋執行長表示,這趟探視之旅有超過半數的認養人之前都已到過蒙古與吉爾吉斯探視認養兒童,因為感動於親眼所見異國孩子的生活狀況,所以再次放下工作不遠萬里參與史瓦濟蘭探視之旅,希望親自給予認養的孩子鼓勵打氣,讓他們知道世界的彼端—台灣,還是有很多毫無血緣關係的人關心著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未來。

積極促成史瓦濟蘭副總理參訪台灣家扶基金會的外交部表示,十分樂見此行巧遇台灣非營利組織與邦交國官員的互訪,無疑是為二國的友邦情誼加分,也讓台灣慈善之島的美譽再次傳揚國際,堪稱是最有意義的一次國際交流。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